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中心 > 理论学习 > 正文

【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一)

2021-04-12

强调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科学思维方法的涵养与运用,注重从省域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思维方法指导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崭新篇章。

根据浙江省委对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的部署要求,浙江省委宣传部启动了“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通过组织专家学者集体攻关,形成了近8万字的研究成果,分为战略思维方法、历史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创新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方法和底线思维方法6个子课题。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造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浙江改革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在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一周年之际,深化对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和运用,有利于全省上下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上拿出最新成果、展示硬核担当,以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什么是底线思维方法——

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界限和事物发生质变的临界点,守之则安稳、越之则危险。底线思维方法是客观研判最低界限、设定最低目标、注重堵塞漏洞、防范潜在危机,立足最坏情况争取最好结果的思维方法。

习近平同志十分注重从筑牢底线、把握主动的角度研究、推进工作——

树必有根,水必有源。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十分注重从筑牢底线、把握主动的角度研究、推进工作,并将这种思维方法科学运用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底线思维方法的完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实践证明,要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离不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

上一篇:【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二)

下一篇:【会议动态】林香娥副书记走访调研党建、思政工作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