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中心 > 理论学习 > 正文

【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二)

2021-04-19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掌握、运用底线思维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许多领域、不同场合都明确要求增强忧患意识、正视矛盾问题、明确底线目标、采取防范措施,充分体现了其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坚定战略定力。

在重大决策上,强调全面正确地把握形势的发展变化,既充分发挥浙江优势,又清醒认识差距不足,科学制定和实施了“八八战略”等系列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奋力争先,实现了从一个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浙江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逐渐增多,而原有的一些优势正在减弱。对此,习近平同志有着十分清醒和独到的认识。他到浙江工作之初就指出,“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要“努力攀登高峰、驾好快车”。2003年7月,浙江省委作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八八战略”的要义,就是以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正确把握形势,既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又在弥补短板不足中形成新的优势。

注重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发展充满着优劣转换的辩证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论是谋划思路、决策部署,还是推进落实,都十分注重从现实情况出发,针对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有针对性地作出科学决策。比如,在谋划和实施“八八战略”的具体实践中,习近平同志注重在综合分析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作出决策。针对浙江工业发展既有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块状特色产业这一优势,又存在企业总体规模较小、技术创新能力偏弱、资本及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对薄弱等劣势,习近平同志于2003年6月主持召开浙江全省工业大会,提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求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适度发展沿海临港重化工业,努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业,全面提升浙江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善于审时度势、居安思危。科学判断形势,历来是作出正确决策的前提、推动决策实施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强调:“任何时候如果不审时、不度势,就会宽严皆误,把握不住分寸”,“形势有利的时候,要善于看到潜伏着的不利因素,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充分做好应对不利局面的准备。形势不利的时候,要善于发现蕴藏着的转机,坚定扭转不利局面的信心,化挑战为机遇,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早在2003年3月,全国两会一结束,习近平同志便率领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江苏学习考察。3月27日,在浙江省委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交流问题时,针对当时存在的“无需接轨”“无法接轨”“无从接轨”等模糊认识,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与沪苏两省市相比,各有各的优势和特色,也各有各的短处与不足”。他要求浙江省各地进一步增强加强合作、互惠互利的共赢意识,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互促共进,不断提高浙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部署下,2003年5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的若干意见》,按照“虚心学习、主动接轨、真诚合作、实现共赢”的总体要求,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

在推进发展上,强调清醒认识浙江先发遭遇的新挑战、先行遇到的新问题,明确划出资源要素和生态环境底线,“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习近平同志调任浙江工作时,浙江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既有“先天的不足”,又有“成长的烦恼”,面临着资源要素制约和生态环境压力。对此,习近平同志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领域提出了底线要求。

坚守产业升级的资源承受底线。2005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在推进发展中,要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力,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资源节约是健康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终极出路”。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中提出,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在习近平同志的大力推动下,浙江各地通过对现有产业优化提升,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换来新的产业、新的体制和新的增长方式,让有限的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效益。

坚守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底线。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质量需求与不尽理想的供给之间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生态环境甚至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他强调指出:“强化污染防治,确保环境安全,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也是环境保护的当务之急。”经过深入调研,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对创建生态省作出系列部署。在他的直接推动下,浙江先后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以生态省创建为突破口,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创建体系,并在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探索走出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子。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健在团学干部培训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一)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