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张大鹏博士应邀举行“新型交通科技的发展现状与学术研究”主题沙龙

2021-12-09

12月8日下午6:45,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张大鹏博士为全校师生进行了以“新型交通科技的发展现状与学术研究”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沙龙。在物流管理系系主任倪玲霖博士的主持下,全校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张大鹏博士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并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先后获得交通工程博士学位、金融工程与风险分析硕士学位以及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曾受邀在斯坦福大学、美国交通工程学会会议、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学会等学术机构做主题演讲,归国前担任美国维珍超级高铁公司首席交通经济学家,于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获得交通工程博士、金融工程硕士及土木工程硕士,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主要研究交通经济、空间数据等问题,曾于《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拥有多项国际技术专利并获得多项最佳论文奖。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前,自动驾驶、车联网、超级高铁及电动飞机等一系列新型交通科技正处于研发的攻坚阶段,它们在未来将如何改变人们的出行以及城市形态,怎样理解产品、项目及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及怎样理解科技研发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关系?对这些问题,张博士基于交通科技公司的工作经验,在本次学术沙龙中为参会者们分享了当前交通前沿科技的发展现状,对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流程进行了剖析,并细致地解析了实际科技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挑战,介绍前沿技术发展过程中资本和技术之间的密切关系,为师生们的科研和就业提供新的视角。

在历时1个多小时的沙龙中,张博士从目前交通行业的前沿科技开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其先进的理念激起了师生的广泛兴趣,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本次沙龙有趣而发人深思,对新型交通科技发展的了解,打破了大家对原有交通出行模式的固有思考,让参会师生们对未来交通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后,张博士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就超级高铁的技术细节、智慧交通领域在软件技术上的依赖度问题、新能源在目前商业领域的应用前景、国内外技术状况对比以及物流管理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张博士的报告和座谈,拓展了老师和学生们在交通领域的专业视野,是一次有趣有益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

上一篇:同心戮力,共谱芳华 ——记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2022迎新送福茶话会

下一篇:工程管理专业师生在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斩获佳绩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