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百年华诞】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歌声中的爱党爱国情

2021-05-18

近日,浙财大东方学院邀请诗人、词作家、音乐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具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施翔老师讲授了一堂《歌声中的爱党爱国情》思政课,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华诞。在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施老师从其优秀作品的创作背景出发,用十二首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歌串起了党的恢宏历史和祖国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呈现了一堂催人奋进、凝聚信仰的党史教育课。现场气氛庄重激昂,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让广大师生在充满了正能量的主旋律曲调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以歌咏史、不忘初心

在第一单元“梦想坚守初心”的讲解中,施老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题,通过《梦想走在大路上》、《红船谣》、《信仰的基因》等四首歌曲对伟大的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复兴之路的历史回顾和未来展望,热情讴歌了梦想时代带给全体中华儿女的那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的昂扬勇气、不屈志气和英雄豪气。“翻看动人的诗篇,你从荆棘的路上走来,燎原的种子,博大的情怀,你用胆略抹去尘埃。谱写光辉的乐章,你从神圣的路上走来,无数次跌倒,人生再主宰,你用热忱拥抱未来。”“奋斗中的,幸福中的,我们一起凝聚过,东方雄狮,扛鼎巨擘,我们一起担当过,舵手在引领,劈波去远航,飘扬的旗举起来,大地一定会染红别样生活。身上洒满信仰的光芒,我们砥砺探索,纵然虎狼围猎,我们开天劈地,心中的画卷是美丽中国!”随着一首首歌曲渐入高潮,师生们脑海中浮现出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和嘉兴红船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壮丽画卷。在这些歌中施老师用宏大的叙事方式,倾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复兴之路。

以歌明志、拥抱时代

施老师在第二单元“本领成全志向”的讲解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的讲话为中心,以他自己深入生活、贴近人民、终身学习、拥抱时代,一生为真善美而努力歌唱的创作实践为主线,通过曾荣获浙江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2018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早春的脚步》、《最多跑一次》、《余村故事》等四首歌曲谈创作体会,其中的单曲《我们要一起幸福》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重要指示精神为主旨,以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期为时代背景,以豪迈的姿态和燃情的歌声,艺术地反映了推进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构勒了一幅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强力领导下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感人画面,唱出了脱贫致富路上人们的梦想和心愿以及满满的幸福感,“我们要一起幸福,不丢下我,不丢下你,我们要一起幸福,你加我,我加你,奋斗才有意义。我们要一起幸福,你拉着我,我拉着你,我们要一起幸福,向前跑,不停歇,奋斗才有意义!”

以歌抒怀、融入生活

第三单元中施老师以“成功需要担当”为话题,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的讲话精神为引导,精选介绍了《平安英雄》、《他们》、《心中的你》等四首描写优秀共产党员和英雄人物的歌曲,其中的《离不开你》源于施老师对普通劳动者的赞美和讴歌。“每个白昼到来,你总是埋头辛苦劳作,无声处,总能看见忙忙碌碌的身影,如果没有你,我该如何生活,世界都打烊,时光也骤然间冰冻。”歌曲至情至性,疫情期间全国亿万普通工作者坚守岗位,维持社会正常运转,为国家重新迈入正轨贡献着一份力量。讲到动情处,施老师得知现场听众中有来自学校后勤支部的党员同志,随即提议全场师生向后勤的同志们鼓掌表达感谢,起立接受欢呼的后勤同志们都不禁湿润了眼眶。而另一首单曲《心中的你》则是一首温暖、有爱、走心、意蕴深远的歌,也是一首赤诚、虔诚、挚诚、情理交融的歌。作品以诗化的语言、清澈的意境、浓烈的情怀,恢宏大气、优美动人的旋律,高度艺术化地提炼和浓缩了歌中所要传递出的主题和心声,具有独特的气质色彩和极强的艺术穿透感染力。作品非常形象地也非常辨证地诠释了党的领航人与九千多万党员以及与近十四亿人民之间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彼此命运与共,追梦不息,生死相随,奋力奔向美好未来的依存关系,它既是一首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赞美信仰之曲,更是一首对历史创造者人民是天的深情颂歌。“哦,回望你的历程,那是我燃烧的年代;沐浴你的阳光,那是我难忘的花开。跟随你的脚步,那是我向往的未来;实现你的宏愿,那是我不变的情怀!

通过这堂歌声里的思政课,师生们从施老师原创的许多优秀的主旋律歌曲中,深深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业中完成和推进的四件大事一一开天辟地救国、改天换地兴国、翻天覆地富国、惊天动地强国,以及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的历史责任。梦想、本领、担当是人生的价值所在,也是一个百年大党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青砖绿瓦,画忆百年党史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开展“找寻身边的红色记忆”党史教育活动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