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开展“找寻身边的红色记忆”党史教育活动


2021-04-30

为响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工商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于4月27日组织支部党员前往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位于“五四宪法”的起草地原址,2016年12月4日正式开馆,填补了我国宪法主题纪念馆的空白。

步入陈列馆展厅,在汉白玉毛主席坐像后方的背景墙上,镌刻着几列大字:“治国,须有一部大法。我们这次去杭州,就是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这件立国安邦的大事。”党员教师们纷纷驻足此处,细细感受一座城市和一部大法的缘分。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制定工作,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宪法起草工作。1953年12月28日至3月14日,毛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在杭州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新中国第一步宪法的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五四宪法”是新中国首部具有基石意义的宪法。“五四宪法”的通过与实施,推进了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发展和完善,开启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新纪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五四宪法”作为党执政后制定的第一部宪法,不仅为新中国建立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制度的建立提供了法律基础,更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石,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的一座历史丰碑。”

大家辗转于各个复原展厅和主题陈列厅之间,驻足于照片资料前,阅读毛主席的批示手稿,感悟其背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从西子湖畔到人民大会堂,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宪法的崭新历史,并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抚今追昔,党员教师们不仅对我党制宪的历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增强了法治意识、树立了法制观念。

党总支书记余健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分享了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达了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老一辈革命家的简朴生活和忘我工作的革命热情使大家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将自觉传承和弘扬“五四宪法”初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篇:【百年华诞】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歌声中的爱党爱国情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