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中心 > 理论学习 > 正文

【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七)

2021-05-26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彰显出顽强斗争精神

始终体现“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争精神。底线思维不是无所作为的消极被动思维,而是奋发向上的积极防御思维,斗争性、进取性是其显著特征。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困境之中见精神”,注重发扬斗争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他曾指出:“在困难面前,各级领导干部不应该消极畏难,无所作为,更不能怨天尤人,而应该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面对台风灾害,习近平同志强调,“台风来袭既是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更是弘扬‘浙江精神’的伟大斗争”,“一定要大力弘扬抗台救灾精神,激励灾区群众奋起抗灾自救”。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中,习近平同志谈到什么是“图强”精神时,突出强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要继续发扬‘先人一步’‘高人一招’的改革创新精神和胆略,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关于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面对矛盾和困难,我们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要有大无畏的气概,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千方百计化解矛盾,战胜困难”,“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他多次强调,“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的斗争精神和奋斗品格,也深刻启示我们:无论是防范风险的先手还是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都要弘扬斗争精神,守好底线、守住底线,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些年来,浙江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在探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有效工作做法。例如,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保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部署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实施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企业减负降本政策,从严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把发展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前提,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工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深化法治浙江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把智能化建设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强大支撑,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全面推动“互联网+政务”改革,推广应用掌上办公的“浙政钉”、掌上办事的“浙里办”,加快“雪亮工程”、城市大脑建设,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等等。这些为浙江在新发展阶段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保持和谐稳定发展态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篇:【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八)

下一篇:【探索实践】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六)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