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专业建设 > 正文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主任徐杏博士应邀进行线上专题讲座

2021-03-19

2021年3月19日上午9时,应我院邀请,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主任徐杏博士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水运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实践”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物流与供应链学科团队教师及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共计90余人参加,讲座由我院物流管理系主任、物流与供应链学科带头人倪玲霖教授主持。

讲座中,徐杏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简介、交通强国战略研究、我国邮轮发展研究这三大内容进行分享。徐主任首先介绍了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简述了研究院的服务定位是服务政府、服务行业,当好交通运输部智囊团,做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智库。此外,徐主任详细介绍了水运所的主要职能与业务方向,交通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提出交通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徐主任还指出我国正处在水运运量规模全球第一,水运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球领先,水运作用地位凸显的新阶段,具有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使命。最后,徐主任凭借自己在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积累的丰富经验,以邮轮的发展研究为案例,为师生们着重讲解了我国及全球邮轮发展现状,促进我国邮轮经济发展的九大重点任务等。

本次讲座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师生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就水铁联运的瓶颈突破、我国各地区港口的协同发展、绿色水运、内河航运建设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线上提问交流,徐杏主任一一给予了耐心仔细的解答,引发了大家对水运发展问题的新认知与新思考,也为我院物流与供应链学科团队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

撰稿人:吕清运、吴君钧

上一篇: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莫辉辉博士应邀进行线上专题讲座

下一篇:中远海运物流仓储投资建设中心副主任李鹏应邀作线上讲座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