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讯息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讯息 > 正文

把课堂搬到企业,让课程思政教育“活”起来——记《商品学》、《网络营销》与《国际营销》行走的课程思政

2021-12-08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教育亦是如此。走出教室,走进企业,将“传统理论教学”转变为“实景现场教学”,是实现知识到能力有效转化的途径之一。工商管理学院持续开展沉浸式课程思政系列教研活动,通过企业课堂、VR互动、实景教学等手段,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扎实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1月18日——23日,《商品学》、《网络营销》与《国际营销》三门课程的企业课堂在“杭州万事利集团”与“海宁中国家纺城”顺利开课。

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唐小波老师、《商品学》任课老师陈晓阳、《网络营销》任课老师宣刚与《国际营销》任课老师陈承琦老师根据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情况,对相关企业进行认真筛选,最终选定杭州万事利集团与海宁中国家纺城作为企业课堂。开课前,任课老师就企业课堂流程及内容与业界导师进行充分沟通,提前发布企业资料,让同学们熟悉企业发展及经营情况,而且布置了企业课堂实践报告相关作业要求。

下午1点30分左右,校车就抵达了万事利集团。到达之后,同学们先被带往三楼的丝绸博物馆,讲解员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关于丝绸起源和万事利公司的介绍视频,观看这个视频让同学们对丝绸文化和刺绣技术在中国的千载传承在正式参观之前先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万事利以传承发扬丝绸文化为己任,致力让人们爱上丝绸的责任担当。随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整个丝绸博物馆,同学们不仅见识到了华丽夺目的金丝银线、栩栩如生的刺绣挂画、集刺绣大成的三件龙袍,还看到了中国在举办北京奥运会、G20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时,向国际所展示的、用于招待的各国领导人的各种丝绸制品,这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丝绸刺绣技术的精湛绝伦,还让同学们为我国向国际展示的熠熠风采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参观完三楼的博物馆之后,同学们便下往一楼,到达了万事利产品销售区参观。相较于三楼博物馆的陈列品,一楼的产品更加贴近生活,更加实用,体现出一种传统与现代相融的感觉,丝绸的衣物、枕头等产品的材质舒适亲肤,一些精致的餐具、杯具都尽显东方魅力,大家还看到了一些更具有现代感的产品,如丝绸消毒杀菌盒、丝绸笔记本、DIY丝绸丝巾等,这让同学们发现,其实丝绸除了古时的制衣、制褥等作用之外,其实还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更多的利用方向。

参观行程的最后,同学们到达了位于二楼的会议室,万事利跨境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总给大家分享了她关于电商运营的丰富经验。李总抛出“什么是运营”的问题引出了她的分享内容,并举了双十一薇娅直播、双十一平台榜单等具体例子,和同学们传递了运营的角色区别,包括了“以将产品推向消费者人群”的品牌方运营和“以和品牌方合作粘合”,但最终目的也是把产品推往消费者人群的平台运营,让同学们知道了打造商业闭环从而创造商业价值的重要意义。

李总还详细地和大家分享了品牌运营具体要做些什么,首先应该绘制用户画像,精准定位用户群体,学会把握用户痛点去打造商品而非制造产品,又结合了蕉下和南极人两个品牌,讲解了“对标品牌”的必要性,她提出了万事利应该学习蕉下学会挖掘消费者痛点,垂直把产品打造到极致,从而完成丝绸从非刚需品到刚需品的转换,学习南极人利用生态供应链,构建好价好货的竞争壁垒,从而打造万事利年轻品牌自主创新的“线上+线下”的模式,这种具体品牌为例的讲解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吸收了品牌运营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

此次企业课堂不仅让同学们对课程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理解,也让大家对今后的职业规划、职业素养有了新的认知。同时也更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丝绸与中国的礼仪制度、文化艺术、风土民俗、科学技术等有极多的联系。

上一篇:关于召开工商管理学院2021年度基层教学组织考核评审会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计划的公示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