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践教学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23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11-01

各位老师,各毕业班:

为切实做好工商管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提高论文质量,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学年论文的基础上,结合各专业教学计划,现将工商管理学院2023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工作进度计划安排表

论文选题规范要求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选题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真题真做”,难易适度,大小适中。毕业论文原则上一人一题。

2.毕业论文选题要不断进行更新,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三分之一以上的选题。

3.毕业论文题目一般先由指导教师(综合导师,下同)拟定,经各系主任审定,报学院论文指导与答辩领导小组批准。各教研室通知指导老师按照指导学生人数的1.5倍拟定毕业论文选题。

4. 选题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生将确定选题上传毕业论文系统交指导老师审核。

、开题报告

1.学生毕业论文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未完成开题报告,不得安排论文写作。

2.外文翻译、文献综述不做硬性要求。要求在开题报告中对“论文(设计)选题的依据”进行详述,学生应围绕毕业论文主题对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综合概括,对文献(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外文文献至少3篇)的各种观点作比较分析,在逻辑上要合理,内容要切题,文献综述字数1500字左右。

各系应在2022年12月底—2023年1月初完成开题报告答辩工作。

、论文撰写要求

1.毕业论文的字数要求在8000字以上;

2.毕业论文应该达到论点鲜明,论证充分,论据确凿;方法适当,逻辑性强,对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论文注释和写作体例符合规范;参考文献具有适合性、准确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表达准确的标准。

3.要求把文献综述放入“毕业论文”中,字数1500字左右。

4.论文格式请严格参照工商管理学院毕业论文格式规范要求执行,详见附件1,格式规范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论文指导及质量评价

1.每位指导教师所带的学生数要适宜,具体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2.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督促学生及时做好指导过程记录,要求学生在毕业论文系统内认真填写指导日志,次数不得少于6次。

3.毕业论文实行两级评阅及答辩制度。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先由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评阅,再由非指导教师(系内安排)对毕业论文进行评阅。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均应完成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评价,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阅单》。

、答辩工作

1.根据东方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工商管理学院2023届毕业生论文答辩时间初定在2023年5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按规范程序组织毕业论文的答辩。毕业论文答辩的基本程序应按有关规定执行。

3.答辩过程中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材料。

4.答辩时,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

、成绩评定

1. 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应根据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文献的收集和综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及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 本科毕业论文的成绩实行优、良、中、及和不及五级评分制。

3. 论文成绩评定应先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后评定,然后由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毕业论文总体成绩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优良率原则上不超过60%。

、档案管理

1.各系要进一步健全毕业论文档案资料的管理,包括教研室毕业论文管理材料和学生毕业论文成果材料。

2.各系毕业论文管理材料应包括:毕业论文管理规章制度、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材料(包括组织领导机构、计划、选题、开题、指导、撰写、答辩、成绩评定、总结等)。

3.学生毕业论文成果材料按学生个人进行归档管理,具体包括:开题报告、论文定稿、查重报告、指导手册(均毕业论文系统内存档)和答辩记录(纸质)。

各项工作要求

1.各系对毕业论文工作务必循序渐进,符合基本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的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和监控,严格把关,规范管理,确保毕业论文撰写质量。

2.各系应做好毕业论文的开题和中期检查工作,并适时调整指导工作进度。

3.各系在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全部结束后,将成绩汇总填入总表(按教务管理部统一格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毕业论文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归档。

4.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后,各系应对毕业论文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包括选题分析(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等)、成绩分析等,并于2023年5月13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

工商管理学院

2023年11月1日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23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学院物流管理系举办智慧物流时代——“物流机械人”专题讲座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