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专业建设 > 正文

转发:关于全面落实《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及上报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1-04-28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现安排2021年度(即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相关建设工作。

一、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

(一)活动目的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凝聚师生课程思政理念共识,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二)活动内容

讨论重点: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路径,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

1.专题论坛。(1)各二级学院(部门)结合自身特色拟定主题,开展1次主题研讨,形式不限;(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1次全院集中研讨。

2.专题笔谈。以“书记院长谈课程思政”的形式,围绕活动主题,由各二级学院(部门)书记和院长各撰写心得体会1篇(800-1000字左右)。

3.专题征文。从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课程思政征文活动(3000字左右),并评选优秀文章。

(三)工作安排

1.活动可以结合典型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现场教学观摩等形式,坚持学习、调研、讨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2.活动主要分为广泛动员、计划上报、专题研讨、固化成果四个阶段。各二级学院(部门)于6月10日前至少提交2篇专题笔谈,各专业发动师生至少提交2篇专题征文。

3.各二级学院要营造学习氛围,在开展大讨论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相关成果(报告、总结等)、新闻稿、活动图片等,将由学院统一宣传展示。

二、全面修订2021级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一)主要目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二)修订内容

1.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内容。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目标,在2021级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中明确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切实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教学大纲修订内容。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明确思政教育目标、任务和内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三)工作安排

1.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安排。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21级各专业培养方案总则》,各专业落实安排修订工作,由教务管理部审核后公布2021级各专业培养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教学大纲修订安排。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将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最终覆盖全院所有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大纲修订情况将作为立项课程思政专业建设项目的重要遴选条件。修订工作详见《关于修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的通知》(浙财大东教〔2021〕32号)。

三、课程思政专业建设项目

(一)主要目的

依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专业建设全过程,进一步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提升专业培养质量。

(二)建设内容

各专业结合应用型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意义、工作思路、主要举措及实施计划。

(三)工作安排

1.制定课程思政专业建设指标。学院制定出台课程思政专业建设指标体系,严格按照指标体系的建设要求与目标,对建设成效进行考核与评价。

2.制定专业建设计划。各专业结合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上报专业建设年度计划(另行通知),作为学院遴选重点建设专业的条件。

3.重点建设专业遴选。学院将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开展院级重点课程思政专业建设项目的工作,通过专业申报、选拔评审,立项建设5-8项课程思政专业建设项目。

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

(一)建设目的

通过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我院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研究与探索,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共识,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二)建设内容

教学研究项目应结合人才培养实际,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要求,积极在改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和举措、提升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效应、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管理和方法改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等方面开展改革研究。

(三)工作安排

1.每个专业(系/部/教研室)确定1-2项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由二级学院(部门)立项予以支持,并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2.学院依据项目成效,于2021年底前择优认定一批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将从中择优遴选。

3.在建的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要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并将其作为项目立项和验收检查评价标准之一,各二级学院(部门)做好相应规划和支持工作。

五、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教学项目建设

(一)建设目的

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的育人作用,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内容和要求

1.示范课程。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优化课程教学目标定位,确定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路径,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提高课程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示范课程主要为非思政类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立项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2个学期或2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该类项目申报书及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3。

2.典型案例。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有明确的课程思政目标,融入课程教学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典型案例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衔接思政教育、具体思政教育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思政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三)工作安排

1.每个专业(系/部/教研室)结合实际,确定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由二级学院(部门)立项予以支持,并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2.学院依据项目成效,择优认定或评选一批院级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将从中择优遴选。

3.在建的各级各类教学建设项目要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并将其作为项目立项和验收检查评价标准之一,各二级学院(部门)做好相应规划和支持工作。

六、马工程重点教材教学体系建设

(一)建设目的

提升学院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率和覆盖率,提高教师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马工程重点教材在教材建设中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二)建设内容

1.提高马工程教材的使用率和覆盖率。凡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该课程统一使用的教材,切实提高使用率和覆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2.建设依托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教学体系。相关专业应依托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教学大纲与教案、讲授相关课程的知识点,把相关课程内容作为该课程考核的主要内容,实现教材使用、教学体系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3.加强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相关专业认真组织好任课教师的全员培训、集体备课和观摩教学,切实做好“先培训、后上课”,确保任课教师吃准吃透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

(三)工作安排

各二级学院(部门)需将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计划表、相关制度建设、具体工作安排等材料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七、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一)活动目的

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为学院课程思政“怎么建”、“为谁建”、“谁来建”提供经验交流平台和典型案例参考。

(二)活动内容

1.各二级学院(部门)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结合“课程思政大讨论”,邀请院内外优秀教师,就典型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经验进行现场分享交流或专题研讨。

2.各二级学院(部门)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继续开展典型经验交流或专题研讨,也可遴选优秀教师开展教学设计案例示范或现场教学观摩活动。形式不限,每专业至少举行1次。

(三)工作安排

结合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活动,制定以上活动的工作计划表,同时报教务管理部备案。各二级学院(部门)对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相关成果(如报告、总结)、新闻稿、活动图片等做好收集和整理工作,此类材料将作为评选“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支撑材料之一。

八、思政课程建设

(一)主要目的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整体规划思政课程目标,调整创新思政课程体系,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夯实课程思政教育改革的基础。

(二)具体内容

1.制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同步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2.健全完善教研工作机制,通过集中备课、统一培训、外出访学、现场教学、校外专家授课等形式,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夯实思政课程对于课程思政的基础作用。

3.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不断拓展课程思政教学新途径。

4.打造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的智库共享资源,建设德智一体的新型教学实践平台。实现专业教师与思政理论课教师优势叠加,职能互补,实现教育和教学有机结合与统一。

(三)工作安排

法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以上活动的工作计划,完成相关工作后将材料报教务管理部备案。

九、质量保障专项检查

(一)主要目的

为保障思政课程建设质量,充分发挥两级督导、学生评教、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导向作用,在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突出价值引领,引导基层教学组织和任课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环节作为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考量因素。

(二)具体内容

1.学院教学督导委对全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情况的督导。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情况的督导包括对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示范课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微课、马工程教材推进计划等工作的建设进度、建设效果进行督导,及时总结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思政课程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二级学院(部门)教学督导组对本部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督导。二级学院(部门)教学督导组应积极参与本部门课程思政建设各个环节,深入一线,督导结合,以导为主,协助本部门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创新课程思政方法和举措,提升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效应,并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课程思政建设,将各门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举措落到实处,确保思政教育教学质量。

3.完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为了发挥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关于课程思政方向的引导作用,需将思政建设项目及成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切切实实从制度保障上引导教师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

(三)工作安排

1.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结合本计划制定课程思政实施督导方案,于2021年6月初公布。二级学院(部门)教学督导组结合院教学督导委的方案切实展开相关工作,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保存。

2.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办法在本学期期末完成修订,各二级学院(部门)完成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

以上各类教学工作相关材料提交时间和要求详见《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表》(附件4)。各二级学院(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制定本部门相关工作计划(填至附件4表内)于5月14日前报教务管理部A109办公室备案。

联系人:应青苑,87571127。

附件:(请至教务内网下载查阅)

1.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

2.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3.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4.2021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计划表

教务管理部

2021年4月27日

  • 附件【附件1-5.rar】已下载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结果公示

下一篇: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莫辉辉博士应邀进行线上专题讲座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