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师生代表走访调研海宁许村镇政府

2022-12-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产教研融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12月8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余健、副书记宣刚、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施定国博士带领师生代表团队走访调研海宁许村镇政府。许村镇政府经发办马主任、高主任陪同接待。

在访谈调研中,两位主任对工商管理学院师生代表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海宁市许村家纺产业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做了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第一家家庭纺织作坊出现在海宁市许村镇,到90年代创办了全国最大的浙江许村被面市场。随着政府镇办、村办、联户办、个私办企业“四轮齐转”政策的推进,镇政府积极推动和引领海宁家纺时尚化、织造工艺智能化、贸易展览国际化,通过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淘汰产能落后企业、违规企业等方式,疏堵结合地对地方企业进行扶持整治。随着海宁家纺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深入和完善,海宁家纺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并积极转型升级,从粗放型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向创意型集群转变,最终变为国内最大的家纺面料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提花家纺产销中心。目前海宁许村现有家纺企业2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的有179家,相关从业人员数量达3.68万人,2021年村级集体通过出租土地、入股等形式在经济收入达1.52亿元,村民人均月收入较高,同时镇政府还举办乡贤会和慈善捐款支援对口城市、资助贫困学生等,实现了辐射范围较广的共同富裕。

高主任表示随着省市对企业的环保要求逐渐提高和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目前许村家纺产业主要遇到的园区成长能力有限、企业接班人青黄不接等问题。而许村镇政府也在积极寻找更好的方式,主动引导企业由被面产品向布艺产品进行转型,活跃市场交易,打造地区品牌,完善产业链配套设施,助推家纺产业更好发展。

此次访谈调研活动,是推动产教研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交流,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海宁本地本地产业,学习经验。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应用型学科建设之学术讲座(一)

下一篇:学院师生代表走访调研海宁中国家纺城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