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同心战疫】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在行动(二)

2022-04-25

工商管理学院的辅导员们,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们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基层、最前沿,勇担急难险重,服务防控大局,用心用力用情为同学们送上春风十里的暖意,慎终如始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点睡六点醒

“今天核酸是早上六点半,你们寝室的人都起了吗?”

由于医疗资源紧张,全院的核酸检测调整到早上六点半。为避免学生晚起错过核酸,辅导员罗乐平每天一大早就在学生寝室扫楼,他一间一间叩门,一遍一遍核对名单,一次又一次拨通手机,提醒同学们按时完成检测。一个早上他往往需要去三次寝室,一一劝导对检测安排有些不理解的学生。

为了零距离倾听知晓学生心声,面对面沟通增进师生互信,实打实解决学生迫切需求,罗乐平的“大罗工作室”创新师生交流形式和内容,半壶茶、一圆桌的“聊聊吧”应运而生。适逢疫情突发汹涌,“聊聊吧”与学生们一起,畅谈疫情特殊时期的学业生活和情感,共话此间的家事琐事天下事。同学们诉难题聊心得谈收获,畅所欲言抒胸臆;罗乐平摆事实讲道理丢包袱,风趣幽默暖人心。

罗乐平坦言,现在生怕错过每一条消息,手机屏幕一亮就会立马清醒。凌晨一点睡早上六点醒成为了他防疫时期的“新常态”。

36小时买药记

一日清晨,辅导员老师周莉莉被短信提醒声吵醒,又是几个学生发信息吐槽:“周老师,学校什么时候可以解封?”,“我想回家,快被憋疯了!”,“外卖怎么又停了啊?”。在一一安抚解释后,周莉莉发现了一条特别的信息:“周老师,我可以回家吗?我的药都吃完了,我真的太崩溃了!”。

周莉莉当下心里一咯噔。该生情况特殊,是心理危机库内的学生,长期依赖药物入眠。由于停药两天,已经超过48个小时未能合眼了,这哪受得了。

周莉莉尽其所能寻遍了所有她能接触的渠道:填写《疫情防控期间采购药品清单》上报学工部;联系校园周边的盐仓老百姓大药房咨询药物售卖情况;联系心理健康中心寻求帮助等。最后发现这位学生需要的药物为精神类药品属于处方药,普通药店买不到,只有一些大医院和专科医院才可开具配药。

这时心理健康中心提供了一个信息,另有一名学院的学生将在第二天由学工部的老师带往海宁四院就诊,或可搭个便车帮忙配药。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协调下,历经整整36个小时,终于为该生买到了所需的药物。

关怀常在的小马宝莉

作为住楼辅导员,马硕晨全天24小时、持续一个月驻校值守,与学生晨昏相伴、朝夕与共。

刚结束上午的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工作,马硕晨便匆匆赶到办公室和学生谈心:“我看你朋友圈动态有些消极,有什么心事吗?”,“网课能适应吗?学习有没有遇到困难?”,“有问题有困难及时与我沟通哦!”。

马硕晨所带的21级学生正值大一第二学期,近期的寝室走访和学风主题班会让她敏锐地察觉部分新生出现了学业规划迷茫、人际交往困惑等迹象。加之近来因疫情防控原因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悄然滋生。对此她主动采用1V1点对点、1VN集体畅聊,线上疏导、线下跟进等交流交心方法,化解学生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同学们都亲切的喊她“小马宝莉”、“小马姐姐”。

因为小马宝莉的办公室总是亮着一盏灯,常常能见她忙前忙后的身影;也因为总能见到许多的同学们济济一堂,围着小马姐姐滔滔不绝,她默默的为打赢校园疫情狙击战注入了更细、更实、更具温度的人文关怀。

管控中的小萌新

辅导员张晓燕,是一位初来乍到刚接手工作的小萌新。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工作时,她常常提醒自己,“事到手,且莫急,便要缓缓想;多请教、多汇报,事事有回音”。

怎料突发疫情,她所处的小区成为防范区。随身的手机、电脑便是她抗“疫”指挥的“枪”。白天“拉网式”信息排查,接受各种信息轰炸,夜晚还要核对数据、更新台账、梳理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等。

4月11日18点,一名在校学生出现发热状况。张晓燕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并妥善安排学生转移至临时隔离点,同时逐级上报,经学校医疗组初步检查后,通过校120救护车闭环转运至海宁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检查。在此过程中,张晓燕一直通过电话、语音等方式安抚学生情绪直至核酸结果明确为阴性,并待学生闭环送回学校后方才安下心来。虽然前期未能身处一线到岗履职,但仍心系学生、尽职尽责,深夜常常是抱着手机就睡着了,生怕因为自身未能在校而错过任何一条重要信息、耽误任何一项紧急任务、影响任何一位学生的安危。

二级心理咨询师

“居家或集中隔离的学生更容易因为长期封闭的空间而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我的工作就是在园区值班期间接听来电,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与干预,并做到全过程保密,保护同学们的个人隐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辅导员胡云平在高峰期,仅一天就承接了3场线上和线下的咨询,精疲力竭。

4月3日才刚刚到家,4月4日收到急召就火速赶回学校参与园区总值班和学院办公室值班。胡云平主动请缨,忘我工作,先后开展大规模学生心理健康排摸,在线上线下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组建党员突击队,指导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就业、引导毕业生踊跃报名西部计划;完成相关风险人员排摸等各项事宜。

接下来,胡云平还将立足岗位、发挥所长,组织筹办面向全校师生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将暖心可行的心理调适方法送到学生心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初心使命】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召开第五期工作例会

下一篇:【初心使命】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支部工作例会暨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部署会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