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践教学 > 正文

“课程思政”与“产教融合”双赋能,构建立德树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2022-11-08

近年来,学院以培养社会需要的有较强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紧紧围绕思想育人、过程育人、实践育人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通过政产教研融合平台,在基层教学、课程思政、社会服务方面开启了互融互建的共同体创新和高效路径。11月3-4日,学院《商品学》、《网络营销》与《国际营销》三门课程的企业课堂与实践环节,分别前往万事利下沙丝绸工业园、“第三届海宁潮播汇电商节”及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沉浸式实践教学及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在万事利丝绸工业园,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万事利丝绸工业博物馆”,观看视频介绍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历史脉络与文化内涵,了解丝绸从茧到蚕到丝再到绫罗绸缎等各种不同丝绸工业产品的过程。特别是缫丝、缂丝等蚕丝加工工艺及集合劳动人民智慧的历代织造机等机械设备,既反映时代特色又凸显工业技术发展过程。结束丝绸工业博物馆参观后,学生们来到企业课堂教学的重点——丝绸加工工厂,实地了解丝绸的生产过程。“丝绸的生产,工艺流程并不复杂,包括上浆、调色、喷印、蒸化、水洗、定型、打风、码尺、质检等9个流程”,万事利生产车间负责人郭老师介绍道,“同学们想一想,为什么第一步要给白胚布上浆?”。丝绸生产工艺在问题导向和启发式思辨中被详细解构,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并结合商品属性特征、质量管理理论对丝绸工业品有了感性认识和理性理解。在生产车间,学生们现场了解万事利丝绸生产全自动、机械化、智能化过程。从白胚布滚入上浆机开始到打风抖散再到印花,万事利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特别是万事利行业领先的印染技术,丝绸原布在人工智能设计、IART双面数码印花、GBART数字化绿色印染三大核心技术加持下,在一台印花机设备上实现印染全过程,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日下午,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师生一行前往海宁会展中心,参加“第三届潮播汇电商节”活动,带队教师围绕“直播+电商+科技创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学生现场观看“绽放BLOSSOM——海宁优品好货联合发布秀”,了解海宁本土皮革、裘皮产业品牌在材料、设计、品牌联名、文化内涵、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原创力,直观感受走秀场上品牌宣传、推广的气氛和效果。走秀结束后,学生们参观电商节的展区。任课老师开展现场教学,重点就集成灶、智慧背包等海宁高端制造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产品介绍、质量特性、电商逻辑、直播方式等内容讲解。学生们直观深入调查和了解海宁地方知名企业及其品牌产品,探究在“电商+直播”的营销新形态加持下,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展开竞争,开拓市场。

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海宁市硖石镇,保持着江南明清时期街道风貌特征,在社会变迁中蕴藏了丰富的历史、建筑、文化内涵,是理想的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基地。学院师生参观了硖石灯彩博物馆,皮影戏传承中心,了解京杭大运河海宁段的长安一坝三闸两澳的历史和技术原理,感受先人的巧手与智慧。南关厢东临洛塘河,河两岸江南水乡传统文化的印迹与硖石镇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相互辉映,在现代化的城区中穿梭,时空照映新时代下乡村的振兴与地方产业的跨越。许多学生感叹,这是好的时代里的美丽风景。

通过企业课堂与实践,学院打通不同课程之间对课程思政的共性需求,在课程专业教学和企业调研过程中,实现不同课程的交叉融通,课程思政的互融互通,基层教学的共建共融。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1+X”企业管理咨询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顺利完成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关于2023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