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专业建设 > 正文

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商务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及师资培训

2022-08-09

8月1日-7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主办,烟台科技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商务智能人才培养论坛”在烟台召开。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晓阳、党总支副书记宣刚及市场营销系相关教师参加论坛及师资培训。工商管理学院是第二届论坛的承办方,此次应邀出席并选派教师参加师资培训凸显学院在大数据分析与管理及商务智能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视程度。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管理、商务应用的融合创新,以及高等学校大数据管理、商务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分为“前沿动态”与“教学实践”两个板块,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做相关主题报告。报告从数据智能的前沿与趋势,到元宇宙的数实融合与数智赋能,到新兴电子商务理论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再到新商科理论及开源创新模式,及到商务智能及大数据营销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梳理、解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的高校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培训环节,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的赵强主讲“大数据商业应用及商学院大数据教学实践”,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万欣主讲“经管专业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课程教学示范”。与会学院教师全程参加培训,并与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同仁开展培训复盘和交流学习,收获颇丰。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产业与行业企业开始向数字化转型,社会对拥有新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逐步探索在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传统专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将人工智能思维、大数据思维和“数据智能驱动”决策思维(人工智能大数据建模、分析与应用)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提高学生应用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在管理决策过程的能力,培养懂算法、懂数据、懂商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促进以“数字和数据”为核心元素的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面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智”赋能加速迭代、数据型人才需求旺盛的社会人才市场变化,学院加速“数智”在新商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应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级导师座谈会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教师教学业绩考核结果公示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